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金沟乡:美丽乡村等着你

2022-08-1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条崭新的红砖道路蜿蜒在马家山孟家梁,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马达声轰鸣,十余个戴口罩的工人穿梭其间,紧张地忙碌着。


    在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建设项目——马家山村百合基地道路硬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共动用挖掘机一台,推土机两台,翻斗车五辆,二十余名工人轮流作业,项目进度稳步推进,建成后将全面带动全村百合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持续紧张,马家山村不敢有丝毫懈怠,卡点执勤、日常消毒、隔离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此同时,村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自身防护意识,共同构筑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线”。由于防控及时,措施得当,村民们日常生产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近年来,马家山村坚持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马家山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环盛生态园和麦香园已享誉金城,成为兰州南山乡村旅游新名片。与此同时,几个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紧跟热潮,打造独具风格的“农家乐”,为游客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马家山村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采取“预约制”,提前摸清游客信息,入园进行“一扫四查”,确保每位游客游玩安全。

    乡村旅游发展得好,游客源源不断地来,村民种植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实现了家门口销售。一直以来,马家山的百合、郝家山的苹果、鸭儿洼的萝卜名声在外。而且,村上不断调整升级产业构成,引导村民种植各类品种优特农产品,现在基本形成了六月有大接杏,七月有油桃、沙红桃,八月有白凤桃、巴梨,九月有核桃、蛇果,十月有红富士、萝卜,十一月有百合、冬果,期间茄子辣椒西红柿全面开花、品类繁多的农产品新格局。

    为方便村民销售农产品,在金关公路关山骑行赛必经路口——马家山涝坝小广场设立骑行驿站集市,在田园综合体环盛生态园旁边设立民族团结文旅集市。老百姓赶早摘上自家地里的新鲜蔬菜、水果,捡上母鸡刚下的鸡蛋,不约而同在集市摆摊,游客在享受田园风光、休闲度假之后,都是满载而归。他们纷纷表示,山上种的农产品是真的好,吃出了真正的味道。

    解决村民心头事更是“头等大事”,连续的降雨造成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冲毁,村委会及时联系工程队,雇用挖机、铲车,清运泥土10车,安装排水管线86米。老百姓的农产品也因疫情管控造成滞销,村委会及时摸底农户种植种类和日产量,由合作社具体负责,联系超市、食堂、企业等,搭建销售平台,农户滞销的蔬菜、水果基本得到及时销售。同时,村上还重点关注孤寡残病等群体,定期走访,查看生活状况和住房安全等,联系爱心企业捐赠牛奶、方便面,保障他们在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