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五措并举”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2022-08-18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启动“清廉兰州”建设以来,西固区通过高位布廉、宣传知廉、监督促廉、制度固廉,积极探索推进西固区清廉医院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坚决纠治行业不正之风,大力弘扬新时期卫生健康职业精神,用清廉护佑医者仁心,践行为民初心,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专题安排部署促落实。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有效落实,西固区卫健局把清廉医院建设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宣传、部署、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把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重点,制定印发《西固区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进度安排,辖区各医疗机构党组织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形成齐抓共管、同创共建的工作体系。


    开展主题教育促学习。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各医疗机构每月开展1次主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对党纪党规、《廉政准则》《廉洁行医行为规范》等行业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质,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全面自查自纠促整改。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对照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改工作,全区各医院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准则,组织签订《医务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1000余份,将行风建设要求纳入章程制度、日常工作、考核评比等环节,聚焦《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各项要求,对全区医疗机构超范围开展医疗检查、套餐收费检查、捆绑收费检查、讲课推荐药品收取“讲课费”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同时针对问题对医院行风监督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规范权力运行促发展。规范药品、医用耗材等招标采购工作。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全部通过全省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平台采购,医用耗材通过全市医用耗材网上阳光平台采购,设备全部通过政府采购。加大医疗行为整治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医疗机构综合执法大检查为抓手,督导医疗机构严格落实18项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规范处方行为,制止过度医疗;建立健全收受红包等惩戒机制,积极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畅通医患纠纷化解渠道,努力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1533件,(其中民情通转办件1468件,甘肃省12320卫生热线25件,省卫健委转办件10件;区委宣传部网民留言件30件)均已及时处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初信初访办结率达100%。

    狠抓宣传引导促提升。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以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服务环境为重点,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清廉医院建设的进展动态和廉政标语、格言警句,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注重从身边和基层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秀医护工作者”评比表彰宣传活动1次。组织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30余次,张贴清廉文化宣传海报50张,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拒腐根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