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念好“三字诀”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22-09-22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坚持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从“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入手,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淘真金”,严格把关精心选。突出“觉悟高、作风正、品质优、能力强”的选拔标准,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未就业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优秀青年中,摸排发掘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严格选拔程序,在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或村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乡镇党委通过个别谈话、民主评议、实地考察、资格联审、公示备案等程序,择优确定人选进行培养。目前,按照党组织书记1:2、其他村“两委”成员1:1的比例,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81名。

    “琢璞玉”,创新举措结对育。按照“补齐短板、帮带共进”原则,建立“导师帮带”制度,设立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土专家”、“田秀才”为主要力量的“师资库”,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全覆盖结对帮带村级后备干部,定期教方法、传经验,进一步提高村级后备干部履职能力、缩短“成长周期”。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致富信息、农业科技等知识,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辅导、经验交流、田间课堂等形式,先后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2期1100余人次,不断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淬精钢”,建章立制严格管。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原则,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和培养档案,如实记录后备干部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建立定期考评和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半年一考核、年底一考评”,切实掌握后备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动态,对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通过组织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村级重要工作等,切实增强归属感,为今后的使用奠定基础;对确实不宜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的及时进行调整,形成“能进能出”的选用导向,目前已调整补充25名。

    “铸菁英”,量才器使合理用。探索建立轮岗锻炼机制,根据后备干部专长、特点和发展潜力,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一线设置培育岗位,作为后备干部成长的“试金石”和“催化剂”,通过压担子、交任务,不断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结合实践锻炼成效,将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群众基础好的后备干部,安排到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计生、民政等岗位锻炼,帮助其尽快熟悉村务管理工作,积累工作经验,为助推乡村振兴储备新生力量。通过链条式培养,已有87名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换届和补选进入村“两委”班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