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文旅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9-27 来源: 作者: 点击:

    文化和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近年来,西固区文化旅游产业稳健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快速、逐年递增的良好发展态势,乡村旅游也成为人们放松身心、寻觅乡愁的重要选择。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为乡村振兴激发新活力

    围绕河口古镇景区建设,整合各类资金投入,完成古镇民俗院落体验示范项目、河口古镇武举人故居院落保护性修缮项目、喀啰川文化广场、华夏文化展示中心、西固区非遗创意工厂等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9月河口古镇正式建成投用,目前已成为兰州市地标性网红“打卡点”。2022年,实施河口古镇漂流项目、河口古镇基础设施维修维护项目、河口古镇景区设施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丰富河口古镇旅游业态。通过打造“百亩花海”,建成达家台农业公园,大力推进达家台特色餐饮及研学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赛德酬勤马术俱乐部项目、甘肃百绿生态旅游农场项目建设,打造省级旅游示范村吊庄村。


集聚文化旅游大项目

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

    围绕建设文旅产业聚集区,打造文体旅与生态康养、乡村振兴、体旅融合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依托金城公园、关山森林公园等天然生态资源,以金城公园二期项目开发,辐射带动马家山田园综合体、金城鼎源生态休闲旅游区等周边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业态进行深度融合,推进河口古镇及南片区景观提升项目。聚焦“黄河之滨也很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整合优势资源,谋划实施兰州黄河塬上小镇、国家黄河文化公园甘肃兰州段等重点项目,把黄河西固段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环境、一流管理、一流设施、一流服务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丰富文化内涵

为乡村振兴拓展新空间

    深挖独特自然地理优势,赋能区内文旅潜量。加快实施金城公园二期项目、庄浪河漂流项目、达川天鹅滩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不断提升全区文化旅游内涵,满足广大市民观光旅游休闲体验;深挖古城风韵,盘活历史文化资源。申报金城鼎源生态休闲度假村创建国家3A级景区;打造西部电影幻城甘肃风情沉浸式文化乐园;非遗进乡村,让旅游活起来。提取河口古纱灯非遗元素打造西北首个实景非遗剧本杀《纱灯秘境》,促进传统文化合理利用与融合发展。


提升品牌知名度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承办、举办“陇上花开·乡约甘肃”“魅力山水·古韵西固”“喀啰川·黄河文化艺术周”“兰州黄河徒步越野英雄会”、关山自行车越野赛、“子响河口·旗开得胜”2022年甘肃省围棋、象棋名人邀请赛、西固区“喜迎十五运”嘉年华体育系列活动、“西固之夏”乡村大舞台等大型活动,吸引线上线下游客百万人次;持续举办以“农民庆丰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品牌文旅活动为爆点促进乡村振兴。


打造精品线路

为乡村振兴点燃新引擎

    高起点、高质量打造河口古镇黄河风情游,推出“晨游古镇、午观丹霞、夜赏水舞”河口古镇大景区一日游。探索“种植+观光+休闲+民宿”的多元化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村庄为一体的马家山田园综合体、达川休闲观光区,形成差异化供给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一边承载着都市人“归园田居”的人文情怀,一边肩负起乡里人“强富美”的家园梦想,西固区将继续通过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旅游业成为乡村经济新模式、百姓致富新路子、群众增收新渠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