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金沟乡:百合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到了,西固区金沟乡的百合熟啦,一年一度百合采挖开始喽!眼下正是春季百合收获季节,百合种植地里,随处可见俯身劳作的村民,他们向着脚下的金土地,一锄一锄往下挖,洁白的百合连串从土里蹦出来,去泥、分拣、装篮……采挖的百合布满地面,在阳光照耀下,莲花瓣百合像白玉一样养眼,看着一篮篮饱满的百合被送上车,村民们脸上流露出丰收喜悦,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眼前。

    

    近年来,金沟乡将百合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围绕“稳固农业发展、建设种养基地、打造产业金沟”的发展思路,以“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从种植引导、技术支持、政策扶持、品牌推广等重点环节入手,建成千亩百合基地。

    金沟乡杨家咀村村民马明仓早早就到了百合地,准备草帽、锄头、百合篮子,为百合采挖做足准备。“我今年种植百合8亩,产量不错,亩产预计能达到1500公斤。”不一会儿,帮忙采挖的村民们陆续来到百合地,马明仓招呼大家领取工具采挖百合,“小心点,别把百合挖坏了……”在叮嘱声中,百合地里开始呈现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很快地里就堆满一个个新鲜诱人的金百合。



    在金沟乡杨家咀村,马明仓算得上是百合种植能手,回想起刚种百合的时候,他感慨地说:“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接触百合种植,最开始完全不懂种植,但是乡上找来老师教完自己再实践慢慢就会了,年复一年,种植百合的经验与日俱增,百合就是我们金沟农民的金饭碗。”马明仓所说的老师是兰州市农科研院所的专家们。近几年,金沟乡和区农业农村局对接科研院所等机构,通过邀请专家进行田间培训、理论讲座,乡土人才开设小课堂、进农户家里手把手传授栽培技术,解决了村民的种植难题。如今,“名专家”授课、“田秀才”交流经验,已成为金沟常态化活动之一。马明仓家种植面积从开始一两亩扩增到现在的18亩,如今百合产量高,年收入与日俱增,村民们也经常向他取经。

   “今年,百合价格达到每公斤30元,按照目前市场价格,今年我家种植百合收入能达到6万余元,靠种植百合,我在城区买了新楼房,日子越过越好,还是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好,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他笑着说。



    近年来,金沟乡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把百合种植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使百合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金沟独特的环境气候和土壤适宜百合生长,杨家咀村群众很早就有种植百合的传统。如今,杨家咀村200多户村民实现了户户栽百合,少则两三亩,多则几十亩,今年全村计划春季种植百合约300多亩,户均近1亩多。

    在各级政府的扶持和村民辛勤劳作下,立足金沟自然禀赋优势,加之农民愈加丰富的种植经验,如今金沟乡已发展成百合之乡,马明仓只是金沟乡百合种植户的一个缩影,金沟乡百合“致富路”越走越宽,特色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为了不断延伸百合产业链,兰州尚古堂食品公司、兰州箐叶商贸有限公司、兰州金德百合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原有真空包装鲜百合单一产品基础上,金德百合成功入选第一批“甘味”品牌目录,其他企业还推出甘味百合干、净片盒装百合、薏米百合羹等深加工产品,金沟百合产业基本形成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发展格局。近几年,百合进行电商销售,多样化的销售方式进一步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管理模式示范创建千亩有机百合生产基地,金沟乡2642亩百合基地获得有机认证。



    “今后,我们将围绕‘三抓三促’行动,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加速农旅文旅融合目标定位,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鼓励群众加大百合种植力度,不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金沟乡主要负责人说。

    金沟这片金土地底下抱成团的小果子,变成百姓腰间鼓鼓的钱袋子,百合产业既美田园又富口袋,还摘掉穷帽子,开辟出一条乡村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结出幸福硕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