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清理田间地头废旧地膜 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2023-03-2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有效防止农膜残留污染,切实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连日来,西固区东川镇龙爪山村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废旧地膜捡拾回收工作,有效改善环境面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宣传部署,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标语、会议、村喇叭、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废旧地膜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以及做好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对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环境生态的重要意义。精心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村级组织、群众参与、站点回收、集中拉运”的原则,扎实有序做好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

    多方联动,开展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深度融合,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对弃置于田间地头、交通沿线、沟渠周围等区域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清理,着力解决废旧地膜造成的“脏乱差”问题。

    明确责任,加强监管。按照“谁使用谁治理”的原则,村委会与合作社、农户签订承诺书,细化措施,动员农户适时揭膜、集中存放,全面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同时,由村委会牵头,对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尤其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盯紧看牢,对整治不到位、进度缓慢的相关负责人和农户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废旧地膜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龙爪山村已回收废旧地膜100余吨,废弃地膜离田率达到75%以上,全村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今后,龙爪山村将持续加大废旧农膜清理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推动形成全村参与地膜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的和谐人居环境,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