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西固城街道“四个坚持”有力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2023-03-24 来源: 作者: 点击:

    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开展以来,西固区西固城街道坚持压实属地责任,分类梳理“堵点”“难点”,多措并举各个击破,充分运用法规政策工具,依法有效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切实解决街道辖区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高位推动,全面部署调度。西固城街道高度重视“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成立街道化解“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包抓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及“一小区、一方案”配套方案,建立信息联络、联系包抓、动员摸排、调度督导等机制,常态调度、一体推进。先后召开6次专题推进会、6次领导小组会和14次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座谈会,分析各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全面部署调度,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困难、最需要推动解决的“登记难”问题化解放在首位。

    坚持依法依规,强化宣传动员。坚持会前学习制度,学懂法律法规、学透政策文件,街道利用工作例会、主任办公会等全面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化解“登记难”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厘清责任主体,找准瓶颈症结。组织相关科室及各社区通过张贴公告、群发短信、入户走访、网络媒体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全面细致做好政策解释,打消居民疑问,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维护产权意识和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积极性,动员单位(企业)和辖区居民群众抓住政策“窗口期”,主动申报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时,安排专人接待办理来信来访群众,做好政策咨询和问题解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至化解小区开展政策宣传192人次,走访排查入户动员1361家;发放宣传资料1147份,张贴办证通告380份。

    坚持精准施策,开展清查排查。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街道组织各社区全力配合,拉网式排查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全面摸清问题底数,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以小区为单位建档立卷,搜集项目立项、土地性质等佐证材料,严格对照工作方案确定的化解适用范围逐个排摸甄别。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人”的要求,针对问题实际,制定具体的化解方案,建立包抓工作台账和问题交办台账,及时跟进办理。针对恒大都市广场等商品房办理问题,设置专项服务窗口,将正常办件与问题化解进行分离办理;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临时登记网点、主动上门服务、专车接送办证群众,既加快了办证效率,又全力保障了群众不动产登记“即来即办、即办即结”,保证化解工作能推动、能落地、能见效。

    坚持循序渐进,积极推进化解。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彻底化解”的原则,依据省市区具体要求,对街道纳入化解的问题小区排出优先序,先行化解较为简单小区,集中力量化解问题复杂小区,分批次有序推进化解工作。针对项目建设单位存在诉讼纠纷等具体问题,采取“一小区、一专班、一方案”的处理方式和“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审分离”的具体措施,实行办证与缴费分离、办证与整改分离制度,严格落实并行办理、容缺办理,在恒大都市广场、锦园小区等举行颁证仪式,有效推动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