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四化建设”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3-05-11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紧扣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要求,坚持“四化建设”,科学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条块结合体系化。印发《关于成立区委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的通知》,明确系协调机制组成及工作职责,并在协调机制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推动各部门、各行业之间互融共建、互联互通,促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走深走实、落地落细。建立“周调度、月汇报、季督查、年考评”的工作机制,聚焦全国和全省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110项攻坚任务,主动思考谋划,制定推进举措,构建纵向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融合、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阵地升级多元化。按照抓点示范、分批推进的原则,坚持“室内阵地场所+室外阵地场所”“有形阵地+无形阵地”工作思路,对照“十有”标准全力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做到标识标牌统一、规章制度上墙、服务事项公开、社情民意畅通。截至目前,建成“有形”阵地146个、“无形”阵地136个。延伸拓展基层党员活动阵地理念,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沿街银行网点等建立“小蜜蜂驿站”140个,在商业发达广场、中心街区和两新企业相对集中地区域计划筹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众党员活动中心驿站2个,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蜜蜂驿站+区域中心驿站”多元化党群服务阵地,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网格管理精细化。构建“基础网格+专业网格”的全要素网格体系,明晰网格工作清单,梳理党的建设与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生态保护、安全生产、惠民服务同抓同落实的“1+6”任务体系,切实推动党组织担起全面引领社会治理工作职责。实行在职党员干部主动驻守社区担任驻守工作队员和小区党员阵地骨干力量,履行联网包户责任,平时参与社区治理、战时参与应急保障。今年以来,17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10次。

    志愿服务项目化。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认真落实“六单”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优化调整志愿服务机制,创新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工作机制,社区根据工作和群众需求申报项目,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共建单位结合职能优势,认领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微心愿”“微诉求”。同时,各街道社区依托各自志愿服务团队,采取小区党员阵地自我服务、跨小区党员阵地志愿服务和社区与社区之间互助服务的方式,积极帮办群众各类需求。截至目前,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832个,提供精准精细、高质高效服务307件次。

                           (来源:兰州组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