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柳泉镇“三举措”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05-23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西固区柳泉镇聚焦责任落实、队伍建设、资源整合,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夯实责任,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围绕重点工作定制度。压实村“两委”的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工作具体到点、落实到人。围绕“工作职责、日常管理、责任追究、落实保障”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设置“小微权力”清单,使各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建强队伍,提升乡村振兴“战斗力”。组织各村书记开展“能力要增强 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暨“书记讲村情、谈发展”活动,切实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加强干部培养储备,从毕业大学生、致富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中建立村级带头人后备干部人才库,目前,全镇5个村共储备后备干部29名,其中25岁以下1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10名。

    整合资源,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因地制宜、集中整合优势资源,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探索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新发展模式,将漫坡头村2000亩农户手中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再租赁给农业公司,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把资源用起来、群众聚起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持续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三堆六乱” 清理整治,打造干净、整洁、靓美的新时代文明乡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