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陈坪街道突出“三个引领”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

2023-05-23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西固区陈坪街道以组织引领、人才引领、服务引领为抓手,凝聚乡村振兴思想共识,建强乡村振兴工作队伍,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突出党建引领,抓组织强堡垒。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全面摸排2个村级党组织,建立问题台账,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确保规范运行运转;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今年开展专题学习7场次,深化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党员管理,实行在职党员公开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建言献策,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岗、村级事务服务岗、产业发展引领岗、防汛救灾应急岗,把农村党员“镶”在产业链上、“镶”在村务管理自治链上,锻造强村兴业“先锋队”。

    突出人才引领,抓队伍强产业。激发本土人才活力。依托本土人才,孵化培育孟家山清芳农业合作社,让“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田间地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养一支农业技术人员队伍。引进专业人才助力。针对孟家山西红柿丰收后秸秆、尾菜回收难的问题,引进甘肃省科学院专家,研究提出基于微生物强化菌剂的蔬菜秸秆肥料化、基质化、基料化三条解决方案,并成功申报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获得15万元资金支持,为环境改善、农业绿色发展、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突出服务引领,抓基础强发展。着眼人居环境、农民增收、产业赋能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范坪村路灯年久失修,部分已遭损坏,晚上有些路段一片漆黑。通过街道和范坪村“两委”共同努力,增设100盏太阳能路灯,基本覆盖了重要路口、陡峭道路,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加大产业资金争取力度,目前已争取落实2023年第一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20万元修建U型水槽,改善孟家山村西红柿种植灌溉条件,助力西红柿产业提质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