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法院妇联开启“六一”法治宣讲月活动第一站

2023-05-2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切实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近日,西固法院福利路法庭(少年法庭)一级法官刘婧应邀前往西固区柳泉中学,为该校七年级至九年级的同学开展了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青春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时期。由于已经摆脱了童年的稚嫩但又没有完全成熟,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情绪上也更为敏感和冲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大多发生在这一时期。宣讲以一段震撼人心的校园欺凌影片拉开帷幕,影片中的施暴者与现场同学们年龄相仿,但却个个满身戾气,对同学恶语攻击、拳脚相向,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严重的法律后果……随后,刘婧法官结合影片内容及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并借此呼吁现场同学增强法治意识和法纪观念,自觉抵制外界不良风气影响,在发现或遇到校园欺凌时主动向学校家长求助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此外,刘婧法官针对近年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性侵未成年人事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反性侵”普法课。宣讲结合现场学生的成长发育状况,帮助这些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们注意自己身体的发育变化,增强性别意识和隐私保护意识,同时列举了可能构成性侵的几类行为,现场传授了预防性侵的有效方法,帮助同学们准确理解“性侵”这一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人民法院的应有之责、应尽之责。西固法院将以开展“法治护航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一系列法治宣讲活动,与社会、学校、家庭携手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让青春之花在法治雨露的滋润下绚丽绽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