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跑出“加速度”!西固区实施“四强行动”,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3-05-06 来源: 作者: 点击:

    “科技是动力,工业是车轮,省会是车头,县域是车厢。”

    在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西固区坚持以省委“四强”行动为引领,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立足优势,结合实际,努力在落实“四强”行动中展现西固担当。


科技赋能 激发内生动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西固区认真落实“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将科技创新作为“工业强区”的重要抓手,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县域”,以高新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等为抓手,不断提升全区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创新资源的聚合力、创新成果的转化力,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

    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在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科技创新中心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及成果转化基地25个;孵化器(众创空间)12家。



    立足石油化工、能源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领域,西固区重点攻坚一批牵引型产业链和科技项目,促进创新和产业、科技和市场精准对接,着力强化创新体系整体效益。积极扶持壮大甘肃化工新材料联合体、兰石化科创中心等“链主”平台,开展高端耐磨特种丁腈橡胶等核心技术研究,攻克一批国内化工新材料“卡脖子”技术。引导中核兰铀联合兰州大学、中核四〇四成立“甘肃省先进核能与核技术研究中心”,加快构建核科学技术应用产业体系。

    多点发力,壮大科技创新能力。西固区靶向扶持行业冠军企业,借助兰石化、天华院等科研优势,鼓励中小企业积极融入聚乙烯、聚丙烯等细分产业链研发,组织辖区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积极参与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目前,共申报26项,总投资3721万元。特别是兰州鑫银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申报的“农田地膜污染阻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集成应用”项目,顺利入围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第一批)拟立项项目,争取扶持资金200万元。不断推进科创平台“扩量增质”,整合优质科研资源,组建“政产学研用”战略联盟,紧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三大领域技术瓶颈,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创新平台人才吸附功能,通过强平台、优项目柔性引进亟需科技人才。



聚焦转型 全力推动发展

    西固区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重点支持的老工业基地,素以“西部石化明珠”“石化工业摇篮”闻名遐迩,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也是全省和全市的核心工业区。

    近几年来,西固区坚持把“产城融合”发展作为西固“强省会”战略“一号工程”和产业振兴、城市更新、生态提升的“支撑工程”,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按照“北生产、中生活、南生态”的空间布局,坚持“一年突破、两年攻坚、三年见效”的目标,推动化工产业集中区建设和城市更新工程,全力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优先、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为重振兰州辉煌贡献西固力量。

    西固作为全省最大的化工产业区,设立产业园区、壮大产业规模是推动全省“强工业”“强省会”战略的核心关键。西固化工园区立足于甘肃省化工产业布局和兰州市化工产业发展基础,按照“传统产业提升、主导产业带动、新兴产业突破”的发展思路,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为三大主导产业,引导培育“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两大配套产业,形成“3+2”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实施创新、绿色、智能、资源化、低成本战略,以炼油、乙烯一体化发展为目标,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发展基础炼化和石化深加工产业,着力构建园区内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区域性循环经济产业链。规划建设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丙烯酸、丙烯腈、催化剂等产业链,努力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和现代化石化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进一步巩固在国家西北能源及材料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化工园区设立顺利推进,4月6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化工园区设立后,五年内将增长工业产值超过500亿元,能够直接拉动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增长。



点燃“引擎” 撑起发展“脊梁”

    西固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打出项目招引、谋划、落地等一套“组合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和落地服务。围绕园区建设、工业升级、商贸物流、城市更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七大领域,2023年谋划储备项目119个,总投资110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亿元以上。

    坚定“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真落实就会有发展”的工作理念,制定《西固区项目落地“大提速”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抓、工作专班服务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四级包抓”责任制和项目管理团队作用,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强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力促项目落地见效。同时,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今年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2个,拟申请资金45.01亿元,谋划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9个,拟申请资金34.9亿元,确保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以上,力争达到9%的增速。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西固区牢固树立“招商为首、项目为王”的理念,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加快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

    全面推行“链长”招商,组建10个重点招商专班、22个招商小组,按照“五个一”推进机制,全面构建“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责任落实体系。围绕石油化工、新材料、文化旅游等8条产业链,科学编制产业招商图谱、产业投资机会清单、产业政策清单、投资机会清单,汇总形成《兰州市西固区产业招商全景图》,凝练储备总投资达900亿元的招商项目79个。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邀请中国光大环境、水电六局、益海嘉里兴平粮油、泰康人寿、新华水力等10余家企业开展项目考察洽谈活动。组建招商团队赴北京、西安、郑州拜访中化集团蓝星公司、昆仑资本、中科九章、龙湖集团西郑公司等12家央企民企,洽谈园区开发运营、闲置地块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等事宜。深入上海开展“驻点招商”,向中石油华东化工销售公司、中国安储能源集团等22家企业进行宣传推介。



区港联动 做强“通道经济”

    聚焦“四强”行动,充分发挥兰州国际陆港物流通道优势,西固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区港一体发展。一季度,共开行班列50列,共计2854标箱,总货值5.58亿元、货重5.36万吨,实现货运吞吐量约198万吨,同比增长23.97%,实现贸易额约为16.52亿元。

    围绕多式联运物流园、国际冷链交易中心等23万平方米多品类高标准库区,制定园区招商引资方案并开展联合招商,谋划引进一批综合性物流、仓储分拨、现代运输、速递电商、冷链物流企业,京东甘青大仓和北京华联集团甘肃区域分拨中心已投入运营。

靶向发力 提升幸福指数

    微风轻拂,鸟语花香。徜徉西固街头,空气清新怡人,绿树茂盛成荫,花草簇拥成团,道路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城乡面貌一新……处处能够感受到西固的生机与活力,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蓝天更多了,生态更好了,环境更美了。”这是西固群众最直观的感受。

    西固区坚持底线思维,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普惠民生。系统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企业环保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引导燃气锅炉使用单位转用低氮燃烧技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支持兰州石化公司、华能西固热电等重点企业实施余热回收、中水回用和废渣资源化利用等低碳化项目建设,切实提高能源二次利用效率。

    同时,以“再造一个关山森林”工程为引领,持续实施三北封山育林和植被恢复工程,一季度春季植树乔灌木25000株;建设投用南山路小游园,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1.5万平方米。建立完善“四长四员”森林防火管理机制,设置防火隔离带122.2公里,全面排除林区安全隐患,森林防火能力不断提升。



    针对基础设施落后、城区风貌老旧等突出问题,西固区坚持“改旧”和“建新”两手抓,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2022年实施的1.69万户6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复工,完成工程量60%;今年实施的1.2万户2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手续;140部电梯加装工程,已完成加装点位选址,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西固区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协调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西固段项目,有序推进T086#、T044#等4条规划路,雨污水管道改造工程正在申请国家专项债资金,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项目顺利实施,虹盛步行街商业街区提升改造即将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建设2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

    2021年、2022年西固区连续两年荣获“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称号。殊荣催奋进,西固区在奋进路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绘就美好蓝图,书写精彩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