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做好“五个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2024-03-01 来源: 作者: 点击:

    西固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实施“强省会”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以“增强服务力度、校准服务精度、拓宽服务维度、延伸服务广度、提升服务温度”为目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赋能助力西固全面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合理优化流程,增强服务力度,让办事更高效

    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原则,细化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优化服务流程。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业务部门在全省数字政府系统中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并编制实施清单8512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目录编制达100%;梳理“零跑动”事项8463项,“不见面审批”“零跑动事项”比例达99.42%,即办比例提高到83.68%。

    设置综合窗口,校准服务精度,让办事更集中

    建立“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的高效服务模式,探索跨部门“一窗”受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设置1个全科窗口代办受理6个部门的54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分类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自助服务专区、帮办代办专区,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实行部门内“无差别”综合受理。

    统筹搭好网络,拓宽服务维度,让办事更便捷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优化“一网通办”体系建设,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反馈、网上邮寄等全程办理。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9.52%。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通知》,对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调整优化服务事项业务规则,切实解决企业及群众异地办理难题,与青岛市、济南市历下区、南阳市卧龙区、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协议,通过网上自主申报、线上协同办理、线下免费邮寄的方式,开展“通办”业务。

    深化体系建设,延伸服务深度,让办事更省心

    聚焦基层社保、户籍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加快推进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社区)代办,统一梳理乡镇、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和高频公共服务便民事项,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办理。截至目前,全区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11个村社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

    听取群众评价,提升服务温度,让办事更舒心

    在完成了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的“好差评”系统软硬件部署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评价,截至目前,共计评价27万余条,事项评价覆盖率均达100%,好评率达99.99%,同时依托甘肃省“差评”整改系统,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规范政务服务评价体系,改进政务服务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