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甜百合变致富果 金沟遥遥领“鲜”

2024-03-2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三年生,三年种,三年移植再长。来自泥土,却通体洁白,入口清甜,肉质肥厚;生长在金沟山间的甜百合不仅是滋阴润肺的佳品,也是百姓餐桌上的宠儿,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金沟乡是西固区唯一的纯农业山区乡,也是兰州百合的重要生产区,这里的百合生长在海拔2000左右的二阴山地区,那里有松软的沙质土壤与合适的温湿度,生长出的百合个头大、色泽白、肉质肥厚,纤维少,口感鲜甜爽口,毫无苦味,不论食用药用,都是上乘佳品。被地理标识认证的有机百合更是享誉省内省外,备受消费者青睐。


    40多年的百合种植经验使村里的每家每户都熟练地掌握了百合种植技术,由“支部+协会”牵头,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覆膜和秸秆粉碎还田技术,使百合种植土壤板结和秧苗发黄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按照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制定出台了百合种植奖补措施。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对311户649亩新增百合进行了产业奖补,有力提高了百姓种植百合的积极性,保障农民种植经济效益。


    土地流转、土壤改良、种球繁育、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冷藏保鲜库建设、生产线建设、贷款贴息……近年来,金沟乡大力发展百合特色产业,逐步使百合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成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同时,持续扶持壮大百合企业发展,现有百合企业35家,累计扶持资金达到900多万元。其中尚古堂、金德、菁叶3家企业成功入围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味”农产品品牌名录。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金沟乡依托农业产业基础,建立“互联网+企业+村委会+农户”销售模式,孵化运营多个助农电商账号,进一步提升百合知名度。尚古堂、金德两家企业真空包装鲜百合产品和无硫百合干产品与永辉超市、东方甄选、多多买菜、陇萃堂等建立销售合作关系,让金沟百合成功“出圈”。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金沟乡党委、政府立足传统农业乡镇优势,抢抓产业强乡政策机遇,全面聚焦产业振兴,将发展壮大百合种植这一传统产业作为稳定增收致富的发力点,形成了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的百合产业发展格局,实现百合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今年,全乡共栽植百合7000余亩,形成“百合+苹果+杏子+洋芋”等多元化的产业种植模式,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