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达川镇: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9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年来,西固区达川镇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新粮食安全观为目标,坚守耕地红线、稳定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各村党组织和党员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一方面积极抢抓农时、保障农资,切实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增强农民耕种信心,确保农业稳产增产,一方面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效促进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严守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现象,同时,强化土地执法巡查,针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落实补贴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热情。按照省、市、区文件要求,严格执行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兑付工作,及时和资金代理金融机构衔接,严格资金支出管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同时镇纪委及时跟进,监督补贴发放工作,确保不发生补贴资金抵扣任何款项、借机增加农民负担情况,同时,各村将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内容进行公示,并设立举报咨询电话,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针对补贴对象,采取进村入户和电话抽查等方式核实,确保享受补贴的农民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保障粮食面积稳定。通过悬挂横幅、微信平台、走村入户、召开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管理法》等,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把土地流转作为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有效手段,动员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广泛开展节粮减损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粮食质量安全、节粮减损、粮油加工等粮油科普知识,引导群众健康食用粮食、珍惜粮食、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全民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