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西固区东川镇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人大“家站”服务

2022-07-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西固区东川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积极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履职,担当尽责,辖区“家站”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科学合理设置,发挥人大“家站”的“牵引力”。依托“家站”平台,组织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要求每个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视察、走访、督查座谈交流等形式的代表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对热点难点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汇总报镇人大主席团。7名人大工作小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有效提升了人大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人大代表与群众交流心贴心。

    完善工作制度,提升人大工作小组的“原动力”。东川镇人大以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组织管理、履职活动、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助推“家站”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成为了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的重要阵地。代表们有了一个开展活动、学习知识、交流经验、展示风采的工作场所和崭新平台,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运用基层党组织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双线运行”模式,建立区、镇人大代表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力支持和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和建议权。把人大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对中心工作的强大牵引和推动上,有效激发和提升了人大代表的战斗力。

    丰富活动形式,增强人大工作小组的“吸引力”。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坚持把代表履职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认真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不定期交流座谈等形式,运用“家站”平台,结合自身实际及疫情防控需要,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民法典》《环保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工作理论知识。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针对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第三届人大代表提出的58条议案、建议和意见,及时召开交办推进会,按照责任分工将交办到政府班子成员手中,对议案、建议和意见完成情况进行通报说明,进一步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推进视察调研走深走实。聚焦民生实事,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座谈,先后对全镇人饮蓄水工程、农灌管线改造、小街巷硬化、五〇四广场小游园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民计民生改善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座谈,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镇长远发展的问题上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