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

www.xigu.gov.cn

总投资约231.7亿元!中石油兰州石化乙烯改造项目环评二次公示
发布日期:2023-08-23浏览次数: 字号:[ ]

传统的石油石化企业正在积极进行全厂优化升级对小乙烯装置进行扩能提质改造。“减油增化”势在必行!

近日,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兰州石化公司转型升级乙烯改造项目(提前投用部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面向社会各界对环境影响评价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

兰州石化公司转型升级乙烯改造项目为改扩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经甘肃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兰州市西固化工园区内,涉及兰州石化西固炼油厂区和化工厂区。项目总投资约231.7亿元,项目改造方案分为三部分:

1.乙烯改造:通过关停现有 24 万吨/年乙烯装置,拆除现有 46 万吨/年乙烯装置的裂解、急冷、压缩和丙烯单元,新建 120 万吨/年乙烯裂解+急冷+裂解气压缩+丙烯机单元+80 万吨/年冷分离系统,利旧 46 万吨/年乙烯装置的冷分离系统,形成“一头两尾”的乙烯生产系统。

2.炼油改造:项目实施后,炼油系统现有的原油加工种类和加工量保持不变,通过对 120 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300 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20 万吨/年柴油加氢等 3套现有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达到增产乙烯原料的目的。同时新建 PSA 装置与碳二回收装置。

3.化工下游配套:新建 7 套生产装置(2 万吨/年辛烯-1、10 万吨/年 POE、14 万吨/年 EVA、45 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40 万吨/年聚丙烯、70 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7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将现有 17 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改建为 6 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

通过兰州石化公司转型升级乙烯改造项目的实施,兰州石化成品油产量将下调至530.49 万吨/年,汽柴油将减少139.07 万吨/年,航煤产量保持不变。同时增加化工新材料产品 200.92 万吨/年(其中EVA14万吨/年、POE10 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5万吨/年、茂金属聚乙烯、茂金属聚丙烯等高端新材料 103.5 万吨/年),按规划实现“百万吨新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

项目采用中国石油自主技术,建成投产后将全面推动兰州石化乙烯产业提质升级。项目于2022年6月启动预可研报告编制;11月2~3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初审评估;11月3日,项目筹备组正式成立;12月29日,项目进行了环评第一次公示;此次为项目第二次环评公示。

“减油增化”是方向

近年来,全球炼化行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成品油转化工品”的大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大型石化企业初建年代早,技术相对落后,能耗水平不低、产业链较短、中高端产品不多,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通过将炼化一体化项目升级至原油制化学品项目。因此,传统的石油石化企业(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以上)正在积极应对这一变化,进行全厂优化升级,采用新技术对小乙烯装置进行扩能提质改造,对传统工艺集成创新或直接革新颠覆传统炼油工艺,是老石化企业乃至老石化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减油增化”势在必行!周小刊盘点了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已在推进中的炼化升级改造项目,详情如下。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

7月29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开工仪式在钦州港举行,装置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乙烯成套工艺技术,主要生产聚合级乙烯、聚合级丙烯、加氢汽油、苯乙烯等,是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的核心装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大规模快速建设的阶段。

此前,3月28日上午,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在钦州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约305亿元,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重大项目,也是中国石油推动“减油增化”调结构的战略性项目。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等14套化工装置,200万吨/年柴油吸附脱芳等2套炼油装置。计划2024年底陆续中交,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乙烯项目

按照中国石油规划,长兴岛炼化项目属于大连石化公司搬迁改造工程,项目分期建设,一期新建,二期搬迁。一期将新建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全部建成投产后,最终在西中岛将实现2000万吨/年炼油和240万吨/年乙烯产能。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120万吨/年乙烯项目

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ABS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9套装置,停运15万吨/年乙烯等7套装置。2022年11月12日,吉林石化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成投产后,吉林石化乙烯总产能将达到190万吨/年,乙烯产能和化工规模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乙烯装置脱瓶颈及下游配套项目

大庆石化乙烯装置脱瓶颈及下游配套项目是大庆石化规划已久的扩能改造项目,改造后乙烯总产能将达到138万吨/年。不仅如此,项目中还包含节能措施,改造后E3乙烯能耗将进一步降低,达到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大庆石化将迎来又一次大踏步。项目还将对下游配套的汽油加氢三套(G3)、芳烃抽提三套(F3)、丁二烯抽提三套(B3)、MTBE二套(M2)装置,以及罐区和公用工程设施进行改造。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乙烯提质改造项目

7月18日,茂名石化网站发布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乙烯提质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和公众参与说明公示。通过扩能改造方式将现有乙烯工程由100万吨/年扩能为164万吨/年(新建100万吨/年 3#乙烯装置,替代现有36万吨/年1#乙烯装置)。建设包括50万吨/年1#裂解汽油加氢装置、30万吨/年2#芳烃抽提装置、14万吨/年3#丁二烯抽提装置、40万吨/年2#全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2#环氧乙烷装置、20万吨/年4#聚丙烯装置、30万吨/年5#聚丙烯装置、24 万吨/年双氧水装置、3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50 万吨/年ABS 装置。其中1#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为异地还建,其余9套装置均为新建装置。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扩建乙烯项目

在现有规模基础上,镇海炼化将扩建下游新材料工艺装置,以镇海炼化生产基地提供的富乙烯气、富乙烷气、饱和液化气、加氢C5和直馏轻/重石脑油为主要原料。工艺装置主要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8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50万吨/年芳烃抽提、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18/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丁烯-1装置、4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FDPE)、2*20万吨/年聚烯烃弹性体(POE/α烯烃)联合、4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LDPE)/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醋酸乙烯酯(VA))联合、30万吨/年聚丙烯(PP)、30万吨/年丁辛醇、24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乳液(VAE)、20/5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丙酸联合、20万吨/年丙烯腈联合、20万吨/年己二腈、10万吨/年环氧氯丙烷/双氧水联合、5万吨/年聚丁烯-1、10万吨/年2-丙基庚醇等18套装置。建成后,镇海炼化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8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成为世界前五的炼油化工生产基地。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乙烯项目

海南炼化炼油改扩建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海南省和中国石化重点工程,总投资280余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直接拉动超1000亿元下游产业,成为海南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共14套生产工艺装置,化工区10套生产工艺装置,炼油区4套生产工艺装置,乙烯与炼油厂区相隔10公里左右。

改造项目势在必行

此前,西固区重大项目办主任张国卿受访时表示,兰州石化120万吨/年乙烯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作为甘肃省重大项目,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它的重要性,一是炼油产能过剩加剧。预计到2025年,全国炼油产能过剩2.3亿吨/年左右,成品油消费将会迅速达峰,兰州石化成品油产率70%左右,“减油增化”势在必行。二是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装置关停对效益和税收影响巨大。按照国家发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的要求,24万吨/年乙烯装置面临关停,兰州石化原油加工量将减少230万吨/年。三是兰州石化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中国石油化学工业的“摇篮”,具有“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的光荣传统,在开发、生产高端化、差异化、品牌化产品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具备进一步发展石化新材料产业的条件。四是在“减油增化”的行业背景下,中国石油启动了陕甘宁蒙青地区整体规划,以兰州石化为中心,集中五省乙烯原料资源,通过兰州石化“油转化”,为域内企业腾挪成品油市场空间,实现区域整体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石化缘科技咨询,中国石化报,化工新材料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