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人民政府欢迎您!


    地理环境



    区 域 地 质

        西固区在大地构造中位于祁连山加里东褶皱系东端,其次级构造单元是中祁连隆起带。由于中祁连隆起带长期处于隆起状态,尤其是古生代阶段经历风化剥蚀;地史进入中生代后,由于燕山运动等的影响,西固区及邻区形成了断陷盆地,在盆地内形成巨厚的中、新生代内陆红色湖盆沉积,在后来的喜马拉雅差异性运动及外力地质作用下才形成今日西固区的面貌。

     

        一、地层

        西固区与兰州地区一样,地表大部分被第四纪松散沉积物所覆盖,基岩主要为中、新生代的红色碎屑岩,其它时代的地层出露较少。前古生界是兰州地区出露最古老的地层,也是兰州地区的基底岩层,主要分布在邻区的马啣山及兴隆山区等地。整个古生代本区一直处于隆起状态,经历着风化剥蚀,仅在晚奥陶世本区发生过海底火山喷发活动,形成了上奥陶统雾宿山组。中生代前期基本继承了古生代的隆起状态,仍经历着外力的风化剥蚀作用。后期由于受燕山运动的影响,本区及邻近地区形成断陷盆地,沉积了干燥火热气候条件下杂色内陆湖盆沉积——白垩系河口群。新生代地层也是西固区分布较广泛地层,尤其是第四纪晚更新世马兰黄土覆盖于老地层之上,使本区构成了黄土高原上的梁峁地貌类型。

     

        二、构造

    由于西固区在大地构造上处于中祁连隆起带,故长期隆起,地层缺失,后因燕山运动的影响形成了断陷盆地,盆地内沉积了巨厚的早白垩世河口群。

    另外,由于本区紧邻青藏高原东北缘的转弯部位,又是几个不同形式构造的交汇部位,青藏高原隆起,以及复杂而强烈地新构造运动,造成了本区差异性的升降运动,因而使本区断裂构造特别发育。

     

    地   貌

        西固区地势总特征是西南及南部高、东北低,黄河由西向东横穿全境,南北两山对峙并向黄河谷地倾斜。最高峰在区境东南金沟乡与永靖县接壤处的关山(或称泉神庙尖山,盘坡道),海拔2627米;最低处为区境东北陈坪乡北滩村附近的黄河边,海拔约为1522米,相对高差1100余米。区境西南最高峰为新城尖山,海拔2515.6米;区境西北最高峰为大万山,海拔2064.7米。

    按地质构造和地形特征,区内地貌可分为以下类型:

     

        一、南部石质山地

        南部石质山地是祁连山脉向东南延伸之余脉。祁连山脉东南延伸至甘青边界时称哈拉库山,过享堂峡后潜伏于黄土层之下,至达川乡过黄河又崛起形成区境内的新城尖山、尖寺山,经永靖县至区境南部的关山,再东南延经七道梁与兴隆山、马嘟山相连。

    南部石质山地,主体为关山,三面属永靖县地,仅东北为西固区金沟乡辖地,现为关山林场。

    沟谷主要有大沟、咸水沟、新城沟、马泉沟等。其中马泉沟最长,约11.9公里,但区境内长约5公里;其次为新城沟,长12.5公里,均为长流水沟谷。

     

        二、南部黄土山梁沟谷区

        南部黄土山梁沟谷区位于黄河谷地之南,南部石质山地以北,属四季青街道、金沟乡、柳泉乡和陈坪街道范围。地势南高北低,向黄河谷地急剧倾斜,地形特征是梁峁起伏、沟谷纵横。

    该区是以关山为中心的黄土山梁和沟谷向东北、北、西北呈放射状展布。山梁长约10公里——15公里,高程变化在2400米至1700米之间,南北之间相对高差在700米左右,沟谷与山梁之间相对高差在300米左右,山坡坡度较陡。

    主要沟谷有大、小金沟、孟家沟——脑地沟、小坪沟——马圈沟、寺儿沟、宣家沟等。这些沟谷均较短小,长约15公里至20公里,横断面v字形,沟脑多有泉水出露。

    黄土梁现多已开垦为梯田变为农耕区,是西固区粮食、百合、药材等作物的主要产地。

     

        三、北部土石山地

        北部土石山地位于黄河以北,东起李麻沙沟,西至大万山,与安宁区、皋兰县和永登县相接,呈南东——西北展布,但又被一系列近南北向沟谷所切割而呈南北延展之势。

     

        四、河流谷地

        河流谷地主要指黄河谷地,另外包括少部分是湟水谷地和庄浪河谷地,河流谷地中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是西固区经济最发达地区,也是城镇.尤其是工厂、企业集中之地。

        (一)黄河谷地 在达川乡岔路村与黄河汇合,沿途流经达川乡、河口乡、新城镇、东川镇、四季青街道,陈坪街道出境,流经37.5公里。

        (二)庄浪河谷地 系黄河左岸的一级支流,古称逆水。上游称金强河,流经天祝、永登等县,全长190公里,于河口乡上石圈村北约2公里处入区境,流经6.5公里后于河口乡河口村注入黄河。

        (三)湟水谷地湟水,黄河兰州段最大的支流,又因其在黄河之西,故又称西河。湟水流经甘、青两省,自西固区达川乡上车村入境,东流3公里在达川乡岔路村汇合注入黄河。湟水谷地的基底由早白垩世河口群紫红色砂砾岩层夹薄层浅黄绿色砂泥岩层组成,基底之上覆盖厚度不等的黄土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